高考的经验与教训

我是 2012 年 6.789 三天参加高考,到现在 (2018.7.23) 过去了 6 年,这是我第一次回顾总结高考的经验与教训,为我接下来的考试提供参考。

考试科目

我是理科生,按照当年江苏高考的政策和个人选择,考 5 个科目:

  • 语文
  • 数学
  • 英语
  • 物理
  • 化学

其中生物、政治、地理、历史作为小四门在高二下提前考核。

复习规划

我们学校是高三正式开始复习,历时 1 年。我们的复习计划是跟着学校的安排走,大致分为以下几个阶段:

  1. 基础阶段,该阶段主要是打基础,重新回顾各科知识点
  2. 强化阶段,在 1 的基础上主要复习掌握解答各知识点的难题、大题
  3. 查漏补缺,在 1,2 的基础上主要是做各种真题、口碑好的模拟卷,然后老师讲题,学生根据考试情况针对性巩固、加强自己的薄弱点和不熟的知识点

个人情况

我主要是跟着学校、各科的复习计划,按部就班复习,直至参加高考。从最后的考试结果来看,我的复习效果并不好,我犯了很多错误,会在后面详细指出。

对于这种重要的考试或者人生中的大事,不仅要追求卓越,把事情做好,同时也要尽量避免少犯错误。

失误与教训

这里可总结的很多,有概括性、高屋建瓴的,也有具体到某一学科或某一件小事上的,我将根据个人理解,按照重要性先后列出。

1. 状态与节奏

**每天的复习状态和生活节奏,我认为是最重要的。**它是你每天的表现和复习情况等各种因素综合出来的感觉。

如果你的状态积极向上、很上进很阳光,再加上复习节奏能跟着老师走,那么最后基本上能发挥正常的水平,考试不会太差。

2. 生活作息

每天的生活作息要规律,这个和上面的节奏、状态有点类似。要做到每天固定的时间睡觉、起床。尽量避免大规模熬夜复习的情况,这样会破坏你的作息的节奏。

笔者个人生活作息不是很好。高考压力大、复习效率低,导致经常要熬夜复习,经常失眠。因为没有休息好,高考三天的状态不是最佳的。

在强化复习阶段学校在作息上对我们要求很严格。早上 6:30 前要到校晨读,晚上 9:30 多(这里笔者记不清了)放学,到家洗漱完几乎 11 点。在这个阶段笔者每天都休息不够,早上到学校很困。

3. 暑假寒假

高二升高三的暑假和高三寒假非常重要,这两个假期绝对不能放松,每天要安排时间学习,保证学习的连惯性。本人暑假和寒假都没有利用好,我认为这是我态度和认识上的失误。

4. 坚持

每天固定的复习、做试卷、讲课等内容容易让人疲劳,尤其是高三下、临考前 2 个月那段时间,很难熬。非常考验个人耐力、坚韧等品质,这时学生要能坚持下去。

想放弃的时候可以找同学沟通倾诉、劳逸结合、通过篮球等体育运动排遣、释放压力和情绪。

5. 没有总结

  1. 各科知识没有总结:高中是填鸭式教育,我在跟着老师复习时,对于每一科,很少有主观性的总结,用思维导图或表格来概括知识点、考点,导致我被动跟着老师复习。
  2. 对于考试,没有总结薄弱点:每次周六、周日的模拟考试,尤其是往年的真题、摸底考试等,我都没有总结考点和易错题,导致我的状态很混沌。

6. 有的放矢

要实事求是,认识到自身的局限性。不要试图掌握所有知识点,把每一门学科都考好。

这点我做得不好。我的语文成绩很差,满分 160 分只能考 110 左右。为了提高语文成绩,我花了很长时间、用了很多笨方法在语文上,最后收获甚微,考了 105 分,低于平均水平 5 分。

如果我认识到我在语文上的局限性,我不会固执地花费大量时间复习语文,节省时间去做高屋建瓴、总结性的内容。

如何有效复习

针对上面的经验、教训、总结,我这里罗列学习和考试中的复习方法和注意点。(需要注意,不同人都有适合自己的方法,这里只是提供一个参考):

  1. 参考官方权威内容,明确考试内容,不同考试内容不同,这里要参考考试大纲考试大纲解析
  2. 生活作息要规律,健康饮食,保证良好的生活、学习状态
  3. 复习方法要科学、定期总结,及时调整,形成固定、合理的学习、考试节奏
  4. 制定科学、适用个人的复习方法
  5. 有的放矢,认识自己的能力和局限性,不过分追求超出自己能力的事情